广元风采

联系我们

地址: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58号财富西环名苑2601室邮政编码(P.C):100054

广元风采

您当前位置为:广元风采

融入“一带一路”广元迎风飞扬




丝绸之路经济带”和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”,成为人们持续议论的热点。地处四大省会城市几何中心的广元,在这一战略中,在通道经济、产业发展、后发优势诸方面,有哪些竞争“砝码”?





融入“一带一路”广元迎风飞扬

连日来,记者微信朋友圈疯传着2条消息:广元虽不是杭州,却坐拥两个西湖;广元要开动车了。

原来,距城区10多公里的上石盘电站10月份就要下闸蓄水了。届时,流经城区的嘉陵江、南河将形成碧波荡漾的两大美丽景观,不是西湖,却胜似西湖。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,12月即将通车。记者观察沿线设施,发现就是为开行动车准备的。


美丽而快速发展的广元,借力国家“一带一路”战略,在通道经济、产业发展、洼地机遇方面,潜力和优势明显,区域发展迎风飞舞,舞姿翩翩。自古通衢地,今朝枢纽城。高速公路、高速铁路、嘉陵航运、空中走廊,联接西南西北的交通枢纽,广元的通道经济机遇,放眼西部,在地级市这个层面,屈指可数。




魏晋遗道、金牛道、阴平道、米仓道、嘉陵航道,这些典籍中的陆路水路,把广元与中原紧紧相连。要知道,古时的中原,在经济文化方面,无疑具有领先优势。这不只是区域地理上的相通,更是向“发达”靠拢。基于此,在历史上的大多数时期,广元的行政设置都是“州”这个级别。有道有州,广元不在蛮处一隅。怪不得年轻的司马光在皇泽寺读书时,面对眼前的繁华,禁不住感叹:舟航日上下,车马不少闲。


曾经的“显赫”,更是今天走向跨越的起点。新世纪初,广元迎来了绵广高速通车,紧接着,广巴高速、广陕高速、广南高速、广甘高速相继建成,向东、向西、向南、向北,广元迎来了全方位的陆路高速时代。广元人明白,要从根本上改变蜀道难,只在陆地上发力,还远远不够。广元人的眼光关注着蓝天、大海,如今,去北上广深杭,可以打“飞的”。去年建成的广元港,向东,有黄浦江,把广元人的目光拉向大海;向西,辽阔的西部,再远一些,就是中亚,广元人已听到遥远丝绸之路上的驼铃声了。有了宝成线、广巴线,广元人还想把脚步迈得更快些,几经争取,兰渝铁路、西成客专上马建设。年底,不到2小时,广元人就可到重庆吃火锅。再过两年,西成客专通车,早晨出发,下午,广元人就能在故宫惬意的溜达。


如今的广元交通,不仅筋骨强健,而且毛细血管也发达。9月1日凌晨零时,投资超亿的广陕高速朝天互通正式运营,朝天与市城区联系更紧密了。岂止朝天,四县三区,通过高速,1小时都能到达城区。




放眼西部,广元是唯一一个县县实质通高速的地级市。随着广元次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由蓝图变为现实,广元通道经济也走出盆地连接西南西北甚至通江达海。


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、5+2+1工业体系、厚重的历史文化、追赶经济转型发展的现代服务业,在“一带一路”节点城市中,广元产业优势突出。


世界红心猕猴桃原产地苍溪传出好消息:鲜果远销欧盟、美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。





12日,来自全国的200多支队伍、600余名队员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白龙湖参加搏鱼大赛。值得一提的是:此次比赛为正规的国家级赛事。


广元被关注的远不止这些。


我市亦南亦北的自然气候、丰富的山林资源,在农业发展模式上,探索出了有山区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,在园区中培育主导产业,在主导产业中挖掘优势品牌。目前,“广元七绝”已成为农业产业化响当当的品牌。借力品质品牌,我市进一步做大优势农业产业。巩固提升粮油、生猪、劳务“三大传统百亿产业”,突破发展木本油料、红心猕猴桃、茶叶烟叶、蔬菜、土鸡“五大特色百亿产业”。“3+5”百亿产业让农业更高效,猕猴桃畅销欧美也就在情理之中了。



经过多年的主攻,5+2+1工业体系形成。重点发展的五大优势产业中,食品饮料板块产值在2014年突破200亿大关。究其原因,全市四县三区全部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整体认定,食品饮料所需的优质原材料,我市农业大多可提供。这样,一、二产业实现了互动。工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不言而喻,那靠什么来拉动工业呢?我市首选品牌建设和互联网+。截至2015年5月底,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件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个、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6件、四川省著名商标28件、四川名牌产品43个。头顶光环的工业产品,借力互联网+营销,走出“深闺”。目前,我市工业主管部门、工业企业,都建立了自己的网站,有的入驻了全国知名网店。


成都天弓二队斩获2015中国白龙湖搏鱼大赛冠军,剑门关创5A景区成功,广元文旅兴市佳绩不断。我市旅游文化资源的富集程度,从两组数据可以得到证实。建成5A级旅游景区1个,4A级旅游景区13个,数量居全省第2位、全国第5位。以“川北薅草锣鼓”为代表的4个国家级、以“广元女儿节”为代表的14个省级、以“剑门手杖”为代表的36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,让广元文化资源富集度位居全省第三。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脚步声渐行渐进。


6月5日,被誉为城市中心、财富中心的广元万达广场正式营业。当天,10万人的光顾量见证服务业的火爆。《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意见》规划了服务业发展蓝图,我市将推进十三个方面“互联网+”重点工作,广元交通物流港(按功能分区,在市城区周边建设上西、龙潭、下西、雪峰、昭化5大园区)加快推进,迎接服务业的春天,广元软硬设施齐头并进。


洼地效应让后发优势更加突出,中石油、海螺水泥等10余家上市企业抢滩广元做大做强,引进到位省外资金近200亿元,科技引领,后来居上正一步步变为现实。





大唐集团投资的上石盘电站,10月蓄水后,城区约20公里河面将形成美丽的水景观。届时,广元将真正建成依山傍水的最佳生态环境城市。


娃哈哈招引落户广元后,借助我市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,将公司生产的含乳饮料、瓶装水、茶饮料、果汁饮料、罐头食品等5大类近40个品种销往大江南北。2014年实现利税近4亿元,是目前我市实现利税最多的工业企业。


连片贫困地区、革命老区、边远山区和地震重灾区“四区合一”的广元,在转型发展的新常态下,洼地优势更加明显。


在股票主板市场,广元目前还没有企业上市,但上市公司却钟情广元。长虹、升达林业、海螺水泥、高金食品、中石油、中石化、大唐电力、华电国际、万达院线、中国建材、国药控股等10余家上市企业,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,纷纷抢滩广元,谋求企业在更广阔的空间更快发展。事实证明,广元、上市企业实现了双赢。


2014年,广元对外开放工作交出亮丽答卷。全市实施招商引资项目687个,引进到位市外资金370亿元,其中到位省外资金193亿元。大力推进区域合作,与乌鲁木齐市签订友好城市战略合作协议。成功举办“九广合作”活动,签订帮扶协议13个、投资项目协议6个。深度推进与中石化战略合作,实现广元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在广元注册。成功举办广元——马来西亚投资贸易座谈会,达成8项意向合作协议,实现海外招商零突破。


元泰达超大规格闭孔泡沫铝全自动生产技术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,是深度推进“厅市会商”“市校合作”和“校企合作”的结晶。去年,我市签订科技合作协议73项,新建省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(实验室)12个;新建院士(专家)工作站6个,培育孵化单位16个。


弯道超车的广元,地处成都、西安、重庆、兰州四大省会城市几何中心的广元,必将摘得“一带一路”节点城市中那颗耀眼的明珠。